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硬作风扛实硬任务“破千年旧俗”


来源:镇康县人民政府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7-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推进殡葬改革是破除千年丧葬旧俗、建设美丽家园的重大举措,是节约土地资源、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是保护绿水青山、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镇康县民政局局长鲁世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民政局既是牵头单位,同时又是职能主管部门,破旧俗、立新风,我们民政干部责无旁贷,必须带头执行!”

111

  6月10日,随着最后2座“活人墓”被拆除,镇康县民政局机关内部“活人墓”整治工作落下帷幕。

222

  “最初家人很不理解,甚至极力反对,毕竟‘立生基’(活人墓)是一个家庭的事情,后来通过与家人耐心沟通,讲明政策,最后家人还是同意了……”镇康县民政局副局长李沙远回忆起当时拆除自家“活人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333

  为给全县殡葬改革带好头,起好步,镇康县民政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做通家人工作,带头拆除了自家的“活人墓”。民政系统内涉及的12名干部职工也紧随其后,主动拆除了自家的“活人墓”。

444

  受丧葬旧俗的影响,千百年来,很多人迷信的认为修建活人墓、豪华墓、大墓等不但能给自己和家庭带来好运,而且可以光宗耀祖,出人头地,因此大肆修建“豪华墓、活人墓”,天价墓地、阴宅楼王、人生后花园等“死亡地产”。加之殡葬基础设施、公墓建设相对滞后,配套服务跟不上,无法满足群众的殡葬服务需求,导致人们进山围地建坟,大量破坏林地耕地,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

555

  殡葬改革,势在必行。为响应国家、省、市关于殡葬改革的号召,确保“活人墓”如期拆除,镇康县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镇康县 2020 年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方案》和《2020 年镇康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方案》,以及《镇康县活人墓专项清理整治实施方案》,对全县范围内“活人墓”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要求2020 年,完成全县各乡镇农村公益性骨灰公墓全覆盖,完成对“三沿六区”大墓、豪华墓的改造和植树遮挡,依法对活人墓进行拆除,实现火化区火化率达 100%,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 42%以上,骨灰入公墓(堂、塔)安葬率达到 100%。

  为扛实政治责任,推动殡葬改革工作,镇康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在全县“活人墓”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启动大会召开后,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县、乡、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带头拆除自家“活人墓 ”,带头宣传和执行殡葬改革政策,带头签订承诺书。

666

  “拆除‘活人墓’是推动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带头执行政策,老百姓才会理解和支持你……”镇康县勐捧镇象脚水村村委会主任李小美是这样说的,同时也是这样做的。作为该村的一名党员干部,在全镇部署开展“活人墓”清理整治行动后,她主动带头作表率,在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她组织人员第一时间拆除了自家的“活人墓”。

777

  家住镇康县忙丙乡乌木村大山组的张进文老人是一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90多岁高龄的他走起路来步履有些蹒跚,当他得知要开展殡葬改革后,立刻召回了在外创业的孙子张毅,让他着手准备拆除自家的‘活人墓’,目前他和老伴的活人墓碑已拆除完毕。

888

  “打铁必须自身硬,目前我县各项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为做到事事有着落,招招见实效,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顾大局、识大体,主动担当,带头执行政策、扛实‘硬责任’,完成‘硬任务’,在殡葬改革中,广大党员以党性正人、以人品聚人、以能力服人、以真诚感人,带头冲在前、干在前,形成党员带好头,人民群众跟着走的良好氛围……”镇康县纪检监察干部林丽波告诉记者。

  经摸底排查反复核实,截至7月10日,全县共排查出现存“活人墓”1373座(已安葬一方的除外),其中涉及公职人员家庭433座,涉及农村人员家庭1015座,目前已自行拆除792座,拆除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