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警官学院“教育扶贫合作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木场乡   时间:2019-05-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营造扶贫扶志扶智的环境,实现扶贫观念与扶贫模式创新。云南警官学院与镇康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教育扶贫合作”协议书》,协议由云南警官学院帮助镇康开展贫困地区基层干部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培训,为贯彻落实院、县“教育扶贫合作”精神,进一步提升木场乡村干部综合素质,提高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能力,确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当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缝对接,结合木场乡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的实际,5月5日至11日,木场乡乡、村干部、云南警官学院驻木场乡工作队队员一行52人前往云南警官学院进行“乡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班开班仪式上,镇康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李天文指出:云南警官学院驻村扶贫队员以村为家,把农民兄弟当亲人,‘扎得住、沉得下、做得实’,以忘我的精神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业.....。三年下来,被帮扶的镇康县木场乡大树丫口、大伙房、野竹洼三个自然村修起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盖上了新房,公共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部脱贫出列。为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学院党委发挥学院自身优势,“脱贫不脱钩”,及时推出“教育扶贫合作”暨“千人培训计划”。

  云南警官学院党委书记李刚强调,此次培训是按照云南警官学院院党委部署及培训班工作要求,集中学院最优质的教师、最优质的资源、最优质的服务,目的就是高质量高效率办好此次培训班。他要求培训干部和培训学员,一是要转变身份,树立学员意识。二是要精心组织,做好服务保障。学院负责培训的相关部门及驻村工作队员要拿出热情、拿出真情,积极做好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严格管理,给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培训氛围,保证培训工作成效。    

  在培训期间,云南警官学院精心组织、为木场乡乡、村两级基层干部“量身定做”了“基层党建”、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农村集体经济”等丰富多彩的理论知识课,同时又加入现场参观、实践激情教学等实地参观、学习。    短短的五天时间里,从聆听专家的精编的专题讲座重新对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农村集体经济等理论知识有了新的理解;到参观云南警官学院禁毒教育基地、民警训练基地、云南陆军讲武堂、昆明市五华区公安分局坚定党员的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到实践教学学会团队协作、共同努力开拓创新,挑战自我,超越极限超越自我,再到参观农业产业种植园后萌生了回乡回村以新理念、新思想引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木场乡乡、村干部通过本次培训收获颇丰。

  在结业仪式上,与会领导为52名学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学员代表杨文涛、李国伟做培训发言。结业仪式前参训学员观看了学院微电影《情注木场》。

  木场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新萍指出“此次培训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对木场乡来说是前所未有的……”通过培训,乡村干部们对如何发家致富,走上富裕道路又有了新的认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大家对脱贫攻坚认识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受云南警官学院李刚书记、刘功华院长委托,云南警官学院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扶贫办主任杨经德在讲话中指出,在学院党委、省扶贫办、临沧市、镇康县、木场乡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全体参训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按照“最高质量、最佳水平、最好展示”的要求,集中了最优质的教师、最优质的资源、最优质的服务精心组织了本次培训。杨主任强调,通过教育扶贫的纽带把挂钩点乡村干部请到警官学院学习,是脱贫攻坚的深化,是挂钩帮扶情谊的延续,全体学员在培训中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严肃的纪律投入学习,树立了“到了警院学习就是警院人”的理念,展现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良好风貌。同时,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得住、沉得下、做得实”,要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真正做到“到了木场扶贫就是木场人”。杨主任希望,参训学员把培训期间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运用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携手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数年的扶贫工作让云南警官学院和木场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木场乡虽然脱贫出列了,我们还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的: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炼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巩固取得的“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黄华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