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财政局2020年中央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镇康县财政局   时间:2021-10-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中央财政通过新增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来补充受疫情影响下降的地方财政收入,缓解基层困难。镇康县财政局高度重视中央直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有效确保资金效益的充分发挥。

  一、基本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全面做好镇康县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相关工作,镇康县财政局及时成立中央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统筹部署,分管副职抓落实,各支出股室按岗定责,严格执行《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及省、市财政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切实强化对直达资金的管理。

  (二)直达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

  2020年, 镇康县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44623.22万元,直达资金按下达标识分为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正常转移支付和参照直达管理四类,按照中央财政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镇康县及时将收到的全部直达资金对应分配下达,重点用于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3558.7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保市场主体和扩大投资等方面;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661.22万元,主要用于有一定的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和保基本民生等方面;正常转移支付资金7651.77万元,主要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和保基层运转等方面;参照直达管理资金9751.45万元,主要用于保基本民生和保居民就业等社会保障方面。2020年末,镇康县共收到直达资金专项调度库款43463.35万元, 县财政局已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安排部门清算。

  (三)直达资金的管控情况

  一是用好用活系统监控。为确保上级财政部门对我县直达资金实现全链条实时动态监控,镇康县财政局在做好直达资金拨付工作的同时,及时将资金下达支付等数据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根据系统监控情况及时加强与资金使用部门的沟通协调、反馈存在问题、收集汇总监控预警意见建议,有效督促、规范全县直达资金的使用,确保直达资金在我县快速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台账管理。镇康县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要求,县财政局各支出股室依托监控系统单独建立直达资金台账,根据资金支付情况及时更新台账,并按时与资金使用单位进行对账,做到账目可查,账账相符,确保直达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发挥其最大效益。

  三是强化直达资金绩效。镇康县认真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的绩效管理,对下达的直达资金对应编报绩效目标表,由财政局绩效管理股组织各支出股室、预算股、监督检查股及时进行绩效目标汇审,确保目标设置科学合理,审定的绩效目标随同指标文件一并下达到项目部门,由部门根据设定目标组织实施项目。同时,县财政局各归口股室负责对资金的使用进行跟踪,及时督促提醒部门按要求使用资金,有效确保直达资金成效。

  (四)直达资金的效益发挥情况

  镇康县直达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及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我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安排用于我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和抗疫物资购置等支出;二是支持保基本民生,安排用于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退役安置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沿边居民补助等支出;三是支持保居民就业,安排用于就业补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支出;四是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安排用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资金;五是支持保基层运转,统筹平衡县级财力用于保工资和运转支出;六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安排用于南伞河河道治理工程和支持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项目支出。

  二、典型案例

  (一)中央直达资金支持环境生态治理

  2020年,镇康县争取到抗疫特别国债直达资金7030万元用于支持南伞河道治项目。镇康县南伞河河道治理项目主要通过镇康县雨污分流、污水管网改建、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措施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项目投资概算22742万元,直达资金的投入有效补齐县级资金保障缺口,撬动金融机构投融资1.26亿元,目前,拨付的直达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成,项目累计投资15333万元,南伞河河道治理初见成效,河道两边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水污染治理效果明显,县城内近  3.6万群众受益,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对打造镇康美丽县城、宜居小镇起着决定性作用。

  (二)中央直达资金支持民生兜底保障

  2020年,因受疫情防控影响,县级财政保障增压,国库库款调度紧张,各项民生兜底政策执行存在困难,在此前提下,镇康县收到中央直达专项用于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477.5万元,直达资金实行专项调度,及时解决了我县在资金兑付上的困难问题。为全面做好全县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县民政局根据资金下拨情况,及时建立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规范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完善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切实抓好我县城乡低保精准施保工作。2020年末,全县有农村低保对象9180人,占农业人口的5.6%,涉及建档立卡4335人,享受农村低保残疾人1776人,有城市低保对象690人,城乡特困人员536人,全年发放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资金4575.53万元,各项民生政策资金按月发放,有效发挥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

  (三)中央直达资金支持边境疫情防控

  镇康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与缅甸掸邦果敢地区山水相连,国境线长96.358公里。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边境线上没有任何天然屏障的镇康县成了边境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镇康县“外防输入”任务艰巨,为全力打好疫情防阻击战,镇康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其中,通过直达资金安排疫情防控专项支出6886万元,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直达资金投入用于抗疫医疗物资及专用设备采购2307万元,核酸检测费用236万元,边境线物理技防基础设施建设1170万元,边境一线卡点执勤人员补助及相关支出2314万元,各边防武警部队、海关隔离留观点支出859万元。历经300个日夜奋战,目前,镇康县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全县141个疫情防控执勤卡点严密运作,一线执勤巡逻力量稳定充足,日均投入达1122人,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控制,累计破获妨害国(边)境行政案件6692起,打掉偷渡团伙100个444人;物防技防设施建设逐步完善,6个抵边警务室投入使用,边境线上铁丝网防护已建成,安装高清摄像头715个;建成可容3万余人的强制隔离区3个;一线卡点执勤人员补助足额兑付;医疗物资按60日,应急物资按120日足额储备;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核酸检测P2实验室2个,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1380人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可防可控阶段,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三、存在问题

  根据省审计厅对我县中央直达资金的审计反馈,部分单位存在项目实施进度缓慢,资金支付不及时的情况,对此,县财政局已及时对接各资金使用部门,牵头组织部门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督促部门加快整改,截止12月末,审计提出的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2021年的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落实直达资金管理的各项规定,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提前部署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前谋划部署相关工作,充分做好直达资金管控准备,切实发挥直达资金效益。

  二是进一步强化支出股室职能,认真总结2020年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的经验,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注重沟通学习,全面加强直达资金动态监管,依托系统继续优化完善直达资金台账,严格落实各归口股室与相关部门的定期对账机制,做到账目清晰、账实相符。

  三是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绩效管理,严格落实“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绩效”的原则,要求各部门担起绩效管理直接责任,坚持绩效目标设置审核、跟踪执行、效果评价一条线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镇康县财政局

  2021年1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