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贯彻落实常态化直达资金管理机制情况


来源:镇康县政府办  作者:镇康县财政局   时间:2021-10-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财政的冲击,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央财政建立直达资金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有效缓解基层财政收支压力。镇康县高度重视中央直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认真研究部署2021年常态化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有效确保资金效益的充分发挥。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中央财政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大量的民生资金通过直达安排,截至目前,镇康县已收到直达资金3.53亿元,及时到位的直达资金有效增强了基层财政的保障能力,对兜牢兜实基层“三保”、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起着关键作用,全面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具有重大意义。

  (一)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直达资金管理要求,镇康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府主要领导新自安排资金管理,县财政局第一时间成立中央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管理规程,进一步加强对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工作。

  2、强化政策落实,规范资金管理

  镇康县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通知》、《财政部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切实规范资金管理。一是及时下达、精准使用资金。结合标准化平台指标接收系统及上级财政下达的指标文件,及时对收到的直达资金按照指定用途进行分配下达及平台系统操作,直达资金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第一时间下达给项目实施部门,确保资金尽早尽快发挥效益。2021年以来,镇康县收到的3.53亿元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到相关部门,资金分配率100%,下达我县的直达资金主要分配用于疫情防控、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普惠金融等民生领域,其中:用于教育支出0.51万元,疫情防控支出0.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45万元,医疗卫生0.27万元,财力性补助县级“三保”保障支出0.45万元,住房保障、普惠金融等支出0.89万元,直达资金按照要求精准直惠于基层民生、保障市场主体。二是用好用活系统监控平台。为确保上级财政部门对我县直达资金实现全链条实时动态监控,县财政局在做好直达资金拨付工作的同时,及时将资金下达支付等数据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根据系统监控情况及时加强与资金使用部门的沟通协调、反馈存在问题、收集汇总监控预警意见建议,有效督促、规范全县直达资金的使用,确保直达资金在我县快速落地见效。三是建立直达资金台账管理机制。镇康县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要求,县财政局各支出股室依托监控系统单独建立直达资金台账,根据监控资金支付情况及时更新台账,各项目部门分别设立部门台账,按时与县财政进行对账,做到账目可查,账账相符,确保直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3、强化资金绩效,加强监督检查

  全面加强直达资金的跟踪问效,切实发挥资金最大效益。一是认真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的绩效管理,对下达的直达资金对应编报绩效目标表,由财政局绩效管理股组织各支出股室、预算股、监督检查股及时进行绩效目标汇审,确保目标设置科学合理,审定的绩效目标随同指标文件一并下达到项目部门,由部门根据设定目标组织实施项目。同时,县财政局各归口股室负责对资金的使用进行跟踪,及时督促提醒部门按要求使用资金,有效确保直达资金成效。二是加强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县财政局配合审计、纪委监查等监管部门,不定期进驻项目单位实地开展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对直达资金的使用进行全过程跟踪,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整改,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直达资金审计结果,进一步规范了直达资金的使用管理。

  (二)取得的成效

  镇康县直达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及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我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切实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防线。安排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和抗疫物资购置等支出1.65亿元;二是支持基本民生保障,有效兜牢民生底线,安排用于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退役安置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沿边居民补助、教育类学生补助等支出3.11亿元;三是支持保居民就业,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排用于就业补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支出0.19亿元;四是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安排用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资金0.21万元;五是支持保基层运转,增加地方财政保障能力,统筹平衡县级财力用于保工资和运转支出1.74亿元;六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南伞河河道治理工程和支持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项目支出0.87亿元;七是扩大直达资金范围支持保障房建设、退耕还林等农业补助及项目0.46亿元。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功能不完善。目前使用的直达资金平台不完善,平台操作存在困难,由于直达资金与扶贫资金共用一个监控平台,在指标文件接收分发中需要逐个文件区分,费力耗时。同时,监控平台中的统计表格不够健全,如:上级下达的系统生成直达资金台账不具体不明细,地方财政核对困难,其次,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与财政一体信息系统在数据对接中仍然存在问题,如:财政安排到社保专户的保险补助直达资金录入后无法显示支出数据。

  (二)部分上级指标下达操作有难度。部分直达资金指标在下达时与正常指标以同一份文件下达,直达资金因其特殊性需要通过直达资金监测平台进行管理,单独做绩效及导入支付花名册,造成同一个项目被拆分,需两头反映,同时增加了业务处理难度,如:2020年下达的沿边民补助项目,上级财政通过直达资金下达1650万元,其他部分通过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正常渠道下达。

  (三)上级财政资金清算时间增加直达资金管理难度

  部分直达资金的下达,存在后期清算差额,给基层财政在资金的使用管理上带困难,直达资金下达时,县财政已安排拨付使用,但后期上级财政又下达负指标收回直达资金,无论是在账务调整、系统操作和基层财政统筹上都存在较大困难,给基层财政部门和各相关单位增加了大量工作。

  镇康县财政局

  2021年6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