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临沧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8-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市场体系,促进临沧市农村流通现代化,巩固脱贫成效和发展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潜力,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做好2020 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 号)及《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 室关于做好 2020 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商电〔2020〕27 号)精神,为扎实做好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提升、创新、示范引领,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提升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四大核心要求,“大力推进智慧物流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物流通达水平;加快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惠民惠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构建工业品下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消费升级;加快人才培养,推动电商群体实力升级”,实现“模式有创新、方法有实践、产业有升级、农民有增收、激励有成果”的目标,为全市农村电商升级发展提供示范。

  二、发展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通过示范引导、统筹协调、政策支持和环境优化等方式,强基础、补短板,因地制宜选择建设改造内容,强力推进临沧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提档升级。

  (二)巩固脱贫,靶向发力。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统领,向具备条件的脱贫村、脱贫户倾斜,加快补齐农村流通设施短板,完善全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产销对接,让电商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脱贫村、脱贫户。

  (三)挖掘潜力,巩固提升。进一步挖掘我市农村电商发展潜力,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电商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加强品牌培育,提升标准化水平,提高品控能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各行业的有机融合,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四)提档升级,示范推进。发挥区位交通、产业资源等优势,谋划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提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档次,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发挥好综合示范引领作用。

  三、工作目标

  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网络品牌培育及推广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农产品上行物流体系,畅通“农货上网、网货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在农民生产生活、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在全市的示范引领作用。项目建成后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 1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 10%,显著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形成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广泛、电商服务保障体系和配套服务体系健全、农村电商相关产业发展良好的新格局。

  四、建设内容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做好 2020 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临翔区可围绕绩效目标〔详见《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 2020 年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第二批)资金的通知》(云财外〔2020〕78 号)〕灵活、创新开展综合示范工作,中央财政资金实行“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重点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4 个方面:

  (一)完善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加强物流信息化、标准化、

  专业化建设,将物流仓储由自由化向市场化转型,基本实现快递物流进村 72 小时送达。加强物流体系的服务功能,提高全市物流服务质量,提供网购网销商品的包裹接发、快递分拣、仓储配送、冷链服务和售后保障等全链条服务,完善服务功能,能够为当地企业、个人提供上下行全流程配送服务。聚合农村电商配送需求,促使配送服务下沉至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实现农副产品上行网销全国、工业品下行配送入户,构建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在工业品下乡实现提速降费的基础上推进农产品进城快递实效的提升和价格的根本下降,整体降幅不低于 10%。

  (二)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扩展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增强摄影、美工、策划、营销等服务,丰富品牌、标准、品控、金融、物流协同等功能,电商企业同比入驻率不得低于80%。支持乡镇、村电商服务网点服务体系升级改造,拓展便民生活、代买代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旅游出行等服务功能。优化提升现有电商平台,充分利用京东、淘宝等主流线上平台开展网络销售,利用网络社交媒体推广,促进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发展,特色馆或旗舰店农村产品上行数据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平台、区块链追溯技术服务企业等加强合作,根据标准体系提供标准检测认证服务,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控制和标准化水平。

  (三)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支持商贸流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移动支付、就业引导等资源对接,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优化重组,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强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乡村级服务站点的下行功能,开展农村物流配送进村入户,为企业及个人提供工业品下乡绿色通道和便利服务。

  (四)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开展电商创业增值培训,注重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加强电商培训与用工就业、创新孵化的对接和引入。按照“把握趋势、更新观念、提升技能、服务发展”的原则,采取“分级培训、分类培训”方式,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项目建设期开展各类电商培训不低于 3000 人次,整体培训满意度不低于 90%;加强网店(微店)开设运营、网商(微商)营销、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电商实操、新媒体传播、电商物流和客服、直播带货、社交电商、软件应用和操作、成功案例分析、互联网品牌包装等互联网应用培训,培训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而非数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对村站站长、创业人员的培训重点以提升美工、产品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为主;注重培训后服务,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加强创新孵化,培训后注重新增网商、微商的孵化成果。

  五、资金管理

  (一)投资规模。2020 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 1000 万元。2020 年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临翔区,总计投资 2000 万元(中央财政资金先行拨付 1000 万元,中期绩效评估通过后拨付剩余 1000 万元)。

  (二)资金使用办法。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做好 2020 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 号)及《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0 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商电〔2020〕27 号),制定《临沧市 2020 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临翔区要结合实际制定资金使用及拨付办法,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规范、有效。

  六、组织实施

  (一)前期工作阶段(2021 年 2 月底前)。组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情况摸底调研。市级完成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的制定,并向省级部门备案。临翔区实施方案、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向市级部门备案。

  (二)实施阶段(2021 年 3 月—2022 年 2 月)。临翔区选择确定项目承办主体,加强政策指导和支持,按计划督促项目承办主体推进项目实施。市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办定期对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示范项目建设的全程动态跟踪和监管,督促项目实施进度,及时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建立项目台账制度,抓好责任落实。

  (三)绩效评价阶段(2022 年 3 月前)。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由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市财政局、扶贫办和相关部门对项目按建设进度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初验,做好迎接国家和省级委托的第三方绩效评估准备。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发挥临沧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管理、协调作用。围绕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问题。

  (二)加强执行监督。加强对示范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邀请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审计和监管。公开进行承办单位的招标、申报、评审、评估等环节,加强对示范项目的动态监管,保证示范项目的资金安全。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台账制度,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进展时限,确保资金安全、方案落地。

  (三)强化工作指导。邀请省级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前往项目实施地指导工作,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提出合理建议。邀请第三方机构在验收前开展绩效评估工作,针对项目建设、资料收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项目承办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我市在规定期限内顺利通过省级和国家级验收。

  附件

  临沧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目标表

专项名称

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主管部门

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扶贫办

资金情况
(万元)

1000万元

总体
目标

年度目标

目标1:在农村流通、农业供给侧改革等领域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县,进一步支撑“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电商服务新模式,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目标2:示范县农村网络零售、农产品网络零售加快发展,整体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打造云南绿色食品区域公共品牌快速增长。                                                                                                                  目标3:示范县农村电商加快发展,提升农村流通设施和服务水平,促进增收就业、产销对接、便民消费等方面成效显著,构建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绩    效  指  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  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示范县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1

指标2:示范县县级农村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1

指标3:农村网商(含社交、移动电商用户)同比增长

≥3%

指标4: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长

≥10%

指标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

≥15%

指标6:围绕本地特色农产品形成的电商供应链条数

≥1条

指标7:建设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1

指标8:示范县电商培训人数

≥3000人次

质量指标

区域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整体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3个百分点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示范项目对各个示范县行政村的服务总体覆盖率

≥50%

指标2: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

≥15%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培训转化率(创业就业务工人数/参训人数)

≥3%

指标2:促进贫困户、农民增收

效果明显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

指标1:对各示范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和举报次数

10次以内

指标2:服务对象满意度

90%以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