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解读《临沧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8-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便于党政领导干部、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临沧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临政办发〔2020〕6号)(以下简称《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内容,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现将《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0月19日《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商〔2020〕27号)文,临沧市临翔区获得2020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二、制定依据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号)及《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商〔2020〕27号)文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我市制定了《临沧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三、项目资金

  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1000万元。2020年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临翔区,总计投资2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先行拨付1000万元,中期绩效评估通过后拨付剩余1000万元)

  四、建设内容

  (一)完善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加强物流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将物流仓储由自由化向市场化转型,基本实现快递物流进村72小时送达。加强物流体系的服务功能,提高全市物流服务质量,提供网购网销商品的包裹接发、快递分拣、仓储配送、冷链服务和售后保障等全链条服务,完善服务功能,能够为当地企业、个人提供上下行全流程配送服务。聚合农村电商配送需求,促使配送服务下沉至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实现农副产品上行网销全国、工业品下行配送入户,构建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在工业品下乡实现提速降费的基础上推进农产品进城快递实效的提升和价格的根本下降,整体降幅不低于10%。

  (二)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扩展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增强摄影、美工、策划、营销等服务,丰富品牌、标准、品控、金融、物流协同等功能,电商企业同比入驻率不得低于80%。支持乡镇、村电商服务网点服务体系升级改造,拓展便民生活、代买代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旅游出行等服务功能。优化提升现有电商平台,充分利用京东、淘宝等主流线上平台开展网络销售,利用网络社交媒体推广,促进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发展,特色馆或旗舰店农村产品上行数据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平台、区块链追溯技术服务企业等加强合作,根据标准体系提供标准检测认证服务,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控制和标准化水平。

  (三)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支持商贸流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移动支付、就业引导等资源对接,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优化重组,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强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乡村级服务站点的下行功能,开展农村物流配送进村入户,为企业及个人提供工业品下乡绿色通道和便利服务。

  (四)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开展电商创业增值培训,注重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加强电商培训与用工就业、创新孵化的对接和引入。按照“把握趋势、更新观念、提升技能、服务发展”的原则,采取“分级培训、分类培训”方式,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项目建设期开展各类电商培训不低于3000人次,整体培训满意度不低于90%;加强网店(微店)开设运营、网商(微商)营销、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电商实操、新媒体传播、电商物流和客服、直播带货、社交电商、软件应用和操作、成功案例分析、互联网品牌包装等互联网应用培训,培训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而非数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对村站站长、创业人员的培训重点以提升美工、产品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为主;注重培训后服务,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加强创新孵化,培训后注重新增网商、微商的孵化成果。

  五、时间进度

  (一)前期工作阶段(2021年2月底前)。组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情况摸底调研。市级完成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的制定,并向省级部门备案。临翔区实施方案、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向市级部门备案。

  (二)实施阶段(2021年3月—2022年2月)。临翔区选择确定项目承办主体,加强政策指导和支持,按计划督促项目承办主体推进项目实施。市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办定期对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示范项目建设的全程动态跟踪和监管,督促项目实施进度,及时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建立项目台账制度,抓好责任落实。

  (三)绩效评价阶段(2022年3月前)。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由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市财政局、扶贫办和相关部门对项目按建设进度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初验,做好迎接国家和省级委托的第三方绩效评估准备。

  六、预期效果

  (一)经济效益。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降低交易成本;扩大农产品销售市场,提高农产品交易额;提高农民生活消费水平,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带动地方服务业增速,促进就业增长。

  (二)社会效益。拉动地方经济,形成区城品牌;普及电商知识,营造浓厚氣围;催生新兴行业,活跃消费文化。

  (三)示范效益。将建立以“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和“电商+流通”的新型农村电商发展模式,提高区域知名度和经济活力,带动传统产业跨跃式发展,形成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全面促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发挥临沧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管理、协调作用。围绕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问题。

  (二)加强执行监督。加强对示范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邀请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审计和监管。公开进行承办单位的招标、申报、评审、评估等环节,加强对示范项目的动态监管,保证示范项目的资金安全。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台账制度,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进展时限,确保资金安全、方案落地。

  (三)强化工作指导。邀请省级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前往项目实施地指导工作,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提出合理建议。邀请第三方机构在验收前开展绩效评估工作,针对项目建设、资料收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项目承办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我市在规定期限内顺利通过省级和国家级验收。

       信息转载自:http://www.lincang.gov.cn/lcsrmzf/11967/11970/11973/770557/index.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