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第一标段第五阶段项目进展汇报


来源:  作者:镇康县商务局   时间:2018-10-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18年9月26日第四阶段验收结束后,我公司在进行整改的同时根据县商务局的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第五阶段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采购放面

  完成了1套大数中心采购,采购智能电子秤20台。

  二、整体建设情况

  )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情况。镇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划分区域有洽谈室、会客室、电商沙龙、理论培训室暨会议室、实操培训室、档案室、摄影室及办公区域。目前办公区域修缮已完成,划分部门有主任办公室、综合办公室、技术部暨品牌培育中心、运营部、产品研发中心,办公及培训相关硬件设施均已配备完成。展示大厅设计图纸已完成,现已开始施工建设,预计11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情况。镇康县共有7个乡镇,目前选定7个乡级服务站,5个乡级服务站建设完成并开始运营。南伞镇服务站、勐堆乡服务站房屋正在整理,预计11月15日前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情况。镇康县共有71个行政村,根据木场乡、军赛乡、勐堆乡的请示文件,需将木场乡服务站和木场村服务点合并建设,军赛乡服务站和军赛村服务点合并建设,勐堆乡服务站和勐堆村服务点合并建设。为了达到行政村100%全覆盖的要求,需要建设村级服务点68个,目前村级服务点选点工作全部完成,完成铺设的服务点有65个,剩余3个村级服务点房屋正在建设,预计11月10日之前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网销农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系统及软件部分正在开发,硬件部分已采购到位。供应链管理中心及供应链软件正在开发,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暂定至产品研发中心,农产品质量监测硬件设备已配备,电子商务大数据台正在搭建。

  )农产品品牌培育及推广情况。已联系众筹网首席执行官索绪东到镇康县签署众筹网框架协议;一村一品、一乡多品产品库及包装设计已完成;完成商标注册46个、包装设计85套、网络营销策划6起;镇康电子商务发展的宣传片正在制作;镇康县电子商务新媒体矩阵已建成;镇康县首届“电商杯”抖音大奖赛已经启动并稳步推进目前浏览量已达到56.1万

  为使我县农特产品卖得出去、卖出好价,解决农村特产的销售问题,我县采用“新媒体+农产品”的模式,邀请大V造势,并通过公众号、抖音、快手、直播新媒体渠道将镇康特色农产品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来解决农户销售问题。现已有茶叶、蜂蜜、鸡蛋、蔬菜和土鸡等农产品在电商平台销售。

  )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电商扶贫情况。目前为止共培训54期5369人次,其中电子商务行政管理人员培训7期,培训行政管理人员1590人次;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9期,培训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员435人次,通过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开设网店216;电商从业人员培训4期,培训电商从业人员238人次;产业农民及贫困户人员培训共培训了35个村,其中27个贫困村,培训村民3106人次,其中贫困户1257人次。

  电商扶贫方面首先在贫困农村选择返乡大学生、合作社带头人和小商店店主、及电商带头人共计186人。先对他们进行系统的电商知识培训,熟练掌握上网技术,能够带动村民进行网购网销、和电商知识的宣传普及。营造电商氛围,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精准对接了68户贫困户,对有兴趣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就对他们进行进一步电商知识培训,帮助建立网店,给予技术上的支持,现已帮助8家贫困户建立了农特产品销售网店,累计销售农副产品达6.8万元。省商务厅驻茶山村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其派出单位对茶山村的扶贫茶、扶贫蜂蜜等产品进行认购,拓展贫困户农产品销路,为茶山村贫困户增收100余万元。

  附件:

  《镇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第一标段第五阶段项目进度验收表》.xls

                     镇康山哥水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