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康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7-07-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镇政办发〔201712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办、局:

  《镇康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25

  镇康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方案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日用品下乡”渠道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模式,是促进农民增收、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突破口,对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和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16〕78号)要求,为加快推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90号)精神,以及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安排部署,以服务民生、融入农村为切入点,以开拓农村电子商务消费市场、促进农特产品触网营销为主攻方向,依托镇康优势资源,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改造提升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积极推进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村城镇化建设,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日用品下乡”双向通道和跨境电子商务突破口,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问题,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发展原则

  (一)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发挥政府的宏观指导作用,对电子商务实施分类指导,推动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发展,保障电子商务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的落实。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参与电子商务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提升竞争能力,为电商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创新驱动和突出重点。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强化电子商务关键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推动电子商务国际化发展。加强政策扶持,鼓励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将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利用现有涉农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农产品交易信息,促进农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的对接,增加农民收入,发挥沿边优势发展跨境电商,促进对外贸易增长。

  (三)因地制宜和以点带面。根据全县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人文环境和自然资源等基础条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深化电子商务在高原特色农特产品的应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工作。以村级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为着力点,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信息需求为落脚点,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农民、建设农村、服务农业,大力提升农民信息获取能力、致富增收能力、社会参与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加快推进我县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撑。在县、乡(镇)、村(社区)全面开展的条件下,开展先行先试,可优先选择综合条件优越、创新特色强的村作为试点,不断提升示范效应,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全面推广。

  (四)资源整合和功能完善。积极吸引全国农业信息化企业、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知名企业落户镇康,建设高水平的农村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与发展,促进电商企业利用现有企业流通网络,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和站点,发展第三方配送与共同配送,全面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全面整合涉农服务网站、电子商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服务资源,以及社保、金融、通信等有关部门服务“三农”,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三、发展目标

  到2018年,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基本完善,电商网络健全,在全县各行业应用基本普及,尤其在农村和跨境电商等主要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在2016年基础上翻番。

  ——创建电子商务集聚、产业集中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中心),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全市知名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和龙头企业。

  ——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实现传统外贸转型升级,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业取得重大发展,全县外贸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对外贸易形成规模。

  ——集聚电子商务各类人才。形成电子商务发展梯次型人才队伍,通过院校培养和短期培训,建成一批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在全县形成良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电商氛围。

  ——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力争2017年至2018年,在全县建成8个电商服务中心,建成74个电商服务网点,组建360个专业合作社,培育20户电商龙头企业,农村电商年销售额达2亿元以上,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

  四、主要任务

  通过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社会融资和市、县财政投入等方式,建设县、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城乡电子商务运营网络,大力支持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大力支持农村电子商务、便民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在农村加快普及现代信息技术知识,推进现代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引导农业市场主体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整合农产品优势资源,实现线上线下交易,为企业、农村合作社等降低交易成本,扩大市场销售。推进农特产品销售和农资配送信息化服务,拓宽购销渠道,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农民增收,实施精准扶贫。

  (一)强化资源整合,推动城乡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覆盖

  充分利用商务部门实施的“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资金及农业、工信等部门的项目和企业投资等为支撑,建立县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和村服务点,选择有条件的乡(镇)邮政局所、村邮站、移动乡(镇)代办点、“万村千乡”农家店、供销社基层网点、快递网点、村级信息服务站“益农社”等资源改造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为农民在线上直接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体验培训等四大类的服务,同时发布农业政策法规宣导、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预测预报与诊断防治、农产品市场行情披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信息资源。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线上信息发布共享,推动建立覆盖乡(镇)、村的电子商务运营网络。加强乡(镇)商贸中心、配送中心等商贸流通企业向村级店提供网上商品批发和配送服务。(牵头单位:县工信局;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发改局、工信局、交通运输局、供销社、农业局、园区办,县职教中心,镇康县邮政公司、移动镇康分公司、电信镇康分公司)

  (二)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服务功能

   在电子商务运营网络基础上,实现多种服务功能叠加、多渠道业务办理和互动式营销,促进线下产业发展平台和线上电商交易平台的结合,推动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借助。以信息化为引领,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实现4G网络全覆盖,2017年争取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光缆。利用移动网络以及移动数据,结合手机淘宝、“彩云优品”等手机购物APP的使用,为不会上网、家中没有宽带的村民提供便利。在不断完善农民网络购物功能的基础上,逐步叠加手机充值、票务代购、水电气费缴纳、农产品网络销售、小额取现、信用贷款、家电维修、车务代办、医疗等功能,提供无差异化的“公共服务”。与城市社区电子商务系统有机结合,实现城乡互补和融合发展。为农村提供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的“五不出村服务体系。实现一网多用,缩小城乡居民在商品和服务消费上的差距。(牵头单位:县工信局;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供销社、扶贫办,人行镇康县支行、镇康县邮政公司、移动镇康分公司、电信镇康分公司)

   (三)加强物流体系建设,畅通产品流通环节

   加强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农业、供销、邮政、电商、民营快递、物流企业等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的共享与衔接,逐渐完善县、乡(镇)、村各级物流节点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引入有实力的物流企业、农村客运等物流运输方式,实现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充分发挥网运转型升级后形成的内生资源优势,打造新型农村电商寄递网络,逐步形成以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核心竞争力。(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邮政分公司;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工信局、供销社)

   (四)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提高电商运营管理能力

   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原则,着力培养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带头人和实用型人才。以返乡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为重点,切实发挥他们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其中:市级主要负责市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商人员培训;县级负责本县电商企业、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点的人员及辖区内电商从业人员的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和外聘专业培训机构培训等方式,提升各级人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第三方电商可以通过片区专人定点上门培训、定期集中培训、实地考察学习、组织召开研讨座谈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工作,定期对涉农、加工企业人员、村干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店主,采取集中式、片区式、互联网远程教育等形式培训电子商务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体验电子商务,提升其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和技能。(牵头单位:县工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县职教中心;配合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局、团县委、妇联、财政局、扶贫办、残联、邮政分公司、移动镇康分公司、电信镇康分公司)

  (五)规范市场秩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加强规范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守法诚信经营。引导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优化电子商务经营环境。完善网络市场监管机制,加快网络市场主体数据库建设,加强网站数据核查、网络交易市场巡查和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平台专项执法检查,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建立完善网络经营主体信用数据库和电子台账,加强网络经营主体申领工商电子标示,公开主体资格信息,充分发挥工商监管电子标示在提升网络经营者信誉度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农产品标准化、检验检测、分级包装、冷链仓储、加工配送等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围绕蔗糖、茶叶、橡胶、核桃、咖啡、坚果、蔬菜、特色水果和肉牛、高源淡水渔业等重点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农业物联网建设,加快发展智慧农业;积极推进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局、农业局、供销社)

   (六)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质量安全监管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会倒逼农产品经营主体的标准化。因此,要保障电子商务中农产品的质量就必须加强前期控制,尤其是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做到质量控制,制度先行。对涉农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主要从6个方面进行把控:一是严格把握好资质审核;二是规范农产品生产所需的原料的要求和规范;三是建立生产环境标准;四是采用可追溯制度,加强农产品的溯源管理;五是质量保证金管理制度;六是出厂出品制度。(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局、工信局)

   (七)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对外贸易

  充分利用我县沿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门户的优势,积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工作,探索政策突破和业务模式创新。建立健全跨境电商交易和服务平台,依托边境特色工业园区和全县外贸骨干企业,搭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平台。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和名优产品专业网站,多渠道拓展进出口业务,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配合单位:南伞海关、检验检疫局南伞办事处、县国税局、人行镇康县支行)

   (八)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实现现代金融进农村

  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惠农支付服务点及邮储银行的服务功能在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中的积极作用。发挥好惠农支付服务业务点在取款、消费、缴费、转账及查询等业务功能上的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的投入力度,扩大ATM机和POS机的布放范围,加大其他离行式服务终端的投放力度。做好农副产品非现金收购的覆盖范围。提升农村地区的银行卡普及率,加大“折换卡”工作力度。巩固好甘蔗、烟草等农副产品领域非现金收购取得的成果,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农产品的非现金收购水平。鼓励金融机构在大力推广银行卡、支票等传统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基础上,加强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在农村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推广手机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型支付工具。(牵头单位:人行镇康县支行;配合单位:县工信局、财政局、农业局、供销社,镇康县邮政分公司、移动镇康分公司)

  五、保障措施

  (一)政策支持

  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为全县电子商务的健康和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市级财政按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建成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每个补助20万元;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每个补助5万元;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每个补助5千元;对全市年度网络销售额3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项目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我县将结合实际制定促进当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在国家惠农补贴资金的基础上,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和发展上的项目资金及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加大涉农信贷投放,扩大贴息范围,鼓励加大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网络体系。所补资金主要用于解决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标准化装修建设、场地功能分区、零星硬件设备投入、业务培训等方面。

  (二)组织保障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电子商务工作的领导,县级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由工信、发改、财政、市场监管、人行、人社、交通运输、农业、扶贫、广电、招商、供销、共青团、妇联、残联、邮政、移动、电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解决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事项和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工信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三)人才培养

  县工信、农业、人社、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加强配合,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服务人员培训。企业和从事电商创业人员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主体,企业从业人员、电商爱好者、农村党员、团员及青年和妇女是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主要力量,各部门、各企业及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教育引导他们逐步了解、认识和正确使用电子商务,使他们乐享网购、融入电商、触网创业。

  (四)媒体宣传

   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平面媒体、手机等各种现代渠道,发挥媒体的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多途径、多形式地加大对全县电子商务整体形象宣传,提升全县电子商务影响力。要定期制作下发宣传海报等资料,在企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内进行发放,营造发展氛围;不定期总结示范地区经验做法,梳理典型案例,对开展电商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农村青年、农村妇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商业模式等进行总结宣传推广。

  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和工作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全县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