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商务局关于请求帮助协调与文县电子商务工作合作事项的请示


来源:镇康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镇康县商务局   时间:2018-01-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中共镇康县委: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2017年9月3日至9日,由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李天文同志带队,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有关负责人一行共15人组成考察团,赴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考察电子商务及电商扶贫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考察的基本情况

  在文县期间,考察团先后考察了碧口镇马家山龙池坪龙井3号茶叶种植基地、碧口陇兴茶叶有限公司、碧口镇电商扶贫服务站、尚德镇电商扶贫创业团队、尚德镇马泉村电商扶贫服务点、文县电子商务中心、文县山哥水妹有限责任公司、铁楼乡草河坝电商扶贫服务点等8个电商扶贫中心(站、点),了解了文县电商扶贫的概况。9月7日,考察团与文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文县发展电子商务及推进电商扶贫的基本过程、机制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及经验介绍。

  二、文县电子商务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有强坚强的组织和人力保障县、乡镇两级分别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县上还成立电子商务工作局。县电子商务工作局下设电子商务中心,配有22名专职工作人员;乡镇设电商服务站,配备3至4名专职工作人员;村级设电商服务点,聘用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农村有志青年等作为电商扶贫志愿者,一般为2至3人。

  (二)有较为完善的电商扶贫网络全县建有网店1438家,物流快递企业22家,网货供应平台7个,物流快递代办点274个,电商扶贫服务点89个,示范点38个,2017年线上线下实现销售总额8.1亿元。全县通宽带网络实现了全覆盖。

  (三)有比较成熟的运营机构。全县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包括“四部门、四中心”。“四部门”即综合部、宣传培训部、技术部、运营部。“四中心”即农特产品展示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电商培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文县还依托电商协会建立了一个集产品供应、质量认证、货物仓储、物流配送、电商培训等为一体的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发挥其综合协调和孵化作用。

  (四)有多样化的发展模式一是以“农户+专业合作社+电商+企业”的模式。二是以网络为载体,以产品为媒介,以推介为目的,创建了集电商、销售、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全新众筹模式。三是依托“山哥水妹”品牌,对全县网货进行摸底、分类、整合,在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的基础上开发网货新包装,运用白马民族文化影响力,吸引九寨沟过境文县游客,现场购买或体验后网上购买,有效促进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五)有相对健全的培训机制一是实施“进乡入村”电商培训计划,培养了一大批电商人才。二是抓住春节和寒暑假民工和大学生返乡高峰,在各乡镇进行摸底培训,引导和培育一批人员做农特产微商,发展微商、微店。三是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行培训。四是培育典型,发挥在弱势群体中的带动引领作用。

  (六)有基本的投入保障文县于2014年由政府直接投入,完成了6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宽带网络建设。并对年销售额达到一定额的电商企业、电商专业合作组织、网店、微店进行奖励,对邮政和部分快递公司在起付线基础上给予一定的物流补贴,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七)有浓厚的电商发展氛围文县十分重视电子商务和电商扶贫工作的宣传。对内宣传主要致力于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电商、认可电商、实践电商,学会通过电商创业增收,于是采取“宣训结合”、“以训代宣”、“亲身体验”等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形式、分层次的宣传培训体系。

  三、关于与文县开展电子商务工作合作事项的请示

  县商务局与文县电子商务中心在电子商务工作合作方面作了多次沟通,并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文县电子商务中心请求以镇康县委发函给文县委,最终达到双方县委高度重视,共同推动电子商务工作合作事项的目的。目前,《中共镇康县委关于请求援助镇康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的函》已经起草,特请中共镇康县委将该函发至文县委为盼。

      妥否,请批示

  附件:中共镇康县委关于请求援助镇康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的函

  镇康县商务局

  2018年1月18日


  中共镇康县委关于请求援助镇康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的函

中共文县委:

  2018年镇康县争取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综合示范县项目,该项目要求年内完工,年底通过国家验收。镇康由于缺乏电商人才,缺乏电商技术,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压力很大,因此,特请求文县委派出电商专业人员到镇康县帮助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致函如下:

  1.中共镇康县委、镇康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镇康县商务局采取有偿服务或购买服务的方式,从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综合示范县项目中拿出部分资金与文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合作。

  2.合作内容主要围绕县乡两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县乡两级网货展示特色体验馆(线上线下)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策划农产品营销品牌建设等。

  3.相关合作事项由镇康县商务局与文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共同商定。

  4.合作事项商定后,请求文县派出电商专业人员到镇康县帮助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并将文县电子商务整套运行模式引入到镇康推广使用。

  5.时间安排:2018年1月下旬,我县将派出县商务局局长黄志华及相关人员到文县专题商谈相关合作事项;2018年2月上旬,请文县即将派驻镇康的工作人员做好各项准备工作;2018年2月下旬,文县派驻镇康的工作人员正式入驻镇康;2018年12月底,派驻镇康的工作人员全部返回文县。

  6.食宿安排。文县派驻到镇康县的工作人员入驻镇康后食宿统一由镇康县商务局安排。

  中共镇康县委

  2018年1月1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