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镇康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8-12-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镇康县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1至11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县人民政府带领各有关部门,狠抓增收节支,全面深化财税改革,依法强化收入征管,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全力保障“三保”支出,扎实推进收支预算执行各项工作,2018年全县财政运行基本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1至11月,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32,200万元的77.7%,比上年同期24,634万元增收380万元,增长1.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365万元,比上年同期11,113万元增收2,252万元,增长20.3%;非税收入完成11,649万元,比上年同期13,521万元减收1,872万元,下降13.8%,非税收入占比达46.6%。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02万元,完成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数205,900万元的91.2%,比上年同期170,365万元增支17,437万元,增长10.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至11月,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6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5,811万元的28.6%,比上年同期2,744万元减收1,084万元,下降39.5%。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1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7,000万元的16%,比上年同期8,686万元减支7,563万元,下降87.1%。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至11月,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3,8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38,357万元的88.3%,其中:养老保险收入16,752万元(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4,44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4,4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收入7,847万元);失业保险收入336万元;医疗保险收入15,697万元(含城镇职基本医疗保险收入5,03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入10,660万元);工伤保险收入503万元;生育保险收入597万元。

  完成社会保障基金支出27,2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31,729万元的85.7%,其中:养老保险支出12,520万元(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4,08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2,38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6,049万元),失业保险支出307万元,医疗保险支出13,406万元(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4,79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8,612万元),工伤保险支出450万元,生育保险支出523万元。当期收支结余6,782万元,期末滚存结余28,266万元。

  二、财政预算调整的依据和原因

  根据我县2018年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上级财政对我县下达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增减变动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对预算调整的规定,需对我县年初编制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三本预算进行对应调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于我县涉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三户国有独资企业,上年净利润均小于50万元,按照规定,年初未编制部门预算,所以本次也不作调整。具体调整原因如下:

  (一)根据目前实现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结合财税部门对全县税源的分析预测,以及各预算部门向上争取资金预计完成情况,需对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年初预算数进行调整;同时,上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发生变动,直接影响县级总财力,需要进行调整。

  (二)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年初预算未能如期实现,直接影响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因此需对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调整。

  (三)社会保障基金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生育保险等政策发生变动(提高缴费比例)需要进行调整。

  三、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县级预算调整方案

  (一)2018年财政收支及财力调整情况。

  1.一般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通过对2018年11月止财政收支情况的分析、对上级相关政策和要求的把握及对全年税源情况的预测,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年初预算32,200万元执行,不作调整,但根据税费收入情况,需要对收入结构进行调整。其中:税收收入由年初的16,600万元调减400万元,调整为16,200万元;非税收入由年初的15,600万元调增400万元,调整为16,000万元,非税收入占比49.7%,比上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的专项调整预算数205,900万元调减6,190万元,调整为199,710万元,比上年同期187,955万元增支11,755万元,增长6.3%。其中:县级财力安排支出为86,618万元,在年初部门预算80,500万元的基础上净调增6,118万元(具体项目明细附后),主要是根据县级财力情况将年初未纳入公共预算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地方政府债券利息等支出按要求追加预算,以及预算执行中增加的全县临时人员公积金全覆盖,县内重点工作考核相关的县级配套等支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02,000万元按照实际已下达及后期预计的收入数调整为84,463万元,调减17,537万元,主要是由于年初预计的上级专项资金年度内未下达;有特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24,300万元按照实际已下达及后期预计数调整为28,629万元,调增4,329万元,主要是2018年边境转移支付补助中沿边居住群众补助提标、扩面增加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财力变动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具体调整明细表附后)。

  2.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根据目前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分析,以及国土等相关部门对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全年预测情况,政府性基金与年初计划相比,预计部分基金收入无法实现,建议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年初的5,811万元,调减3,611万元,调整为2,200万元,比上年同期3,408万元减收1,208万元,下降35.4%。

  受政府性基金收入缺口的影响,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建议由年初的7,000万元,调减4,109万元(其中:县本级调减4,304万元,上级专款根据下达情况调增195万元),调整为2,891万元,比上年同期5,192万元减支2,301万元,下降44.3%。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方案。根据1-11月社会保障收支情况及社保险政策变动情况,建议调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由年初的38,357万元调增1,353万元,调整为39,71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由年初3,902万元调增735万元,调整为4,63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由年初的566万元调增618万元,调整为1,184万元,其他险种执行年初数不作调整。

  全年社会保障基金支出由年初的31,728万元调增1,200万元,调整为32,92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由年初2,385万元调增581万元,调整为2,96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由年初的565万元调增619万元,调整为1,184万元,其他险种执行年初数不作调整。

  2018年社会保障基金收支预计结余6,782万元,期末滚存结余28,266万元。

  4.财政总财力调整方案。根据本级收入实现情况及上级补助资金变动情况,财政总财力由年初的210,200万元调整为251,040万元,调增40,840万元。具体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照年初预算数32,200万元执行,不作调整;上级补助收入由年初的173,000万元调整为164,496万元,调减8,50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652万元调整为1,277万元,调减37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由年初的102,000万元调整为84,463万元,调减17,537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由年初的69,348万元调整为78,756万元,调增9,408万元(主要是2018年边境转移支付补助中沿边居住群众补助提标扩面增加的补助);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按照实际下达数由年初的5,000万元调整为52,030万元,调增47,030万元;调入资金增加2,314万元,其中:调入政府性基金460万元,调入债券置换收回振清南邦二级路垫付资金1,500万元,调入收回部门存量资金354万元。

  (二)全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根据对县级财政收支及财力调整情况,我县2018年预算平衡情况将有所变动:

  1.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2018年,全县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51,040万元。全县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710万元,其中:上级专款支出84,463万元,特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28,629万元,县级财力安排支出86,61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47,93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400万元。支出总计251,04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

  2.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2018年,全县预计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95万元;上年结余141万元。收入总计3,5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891万元,其中:上级专款支出1,195万元,县级财力安排1,696万元,调出资金460万元。支出总计3,35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85万元。

  (三)其他说明事项

  1.动支预备费情况。受2017年工资调整、2018年临时人员公积金全覆盖等刚性支出大幅增长因素影响,我县财力严重不足,为确保2018年新增的政策性支出得到落实,动支预备费800万元。

  2.其他需要的情况。鉴于目前预算年度尚未结束,县级组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以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未确定,目前只能参考上年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和全年财政收支预计完成情况,测算全年收支执行结果,年度预算执行发生变动的情况,2019年度将变动情况按规定及时报送县人大常委会。

  四、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财政收入增收乏力,收支矛盾突出。

  1.本级收入增收难度大。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影响,全县规模产业缺乏,主体税源不足,税收增长乏力,加之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收入增长难度进一步加大。

  2.上级补助收入新增财力有限。截至目前,共收到上级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26,089万元,同比增长7%,上级补助增量微小。

  3.县级新增支出事项多。2018年,因临时人员公积金全覆盖、建档立卡社会兜底保障、教育均衡发展等县级保障考核等新增保障事项,在2017年工资大幅调整的基础上全年净增支出6,118万元。

  (二)预算支出约束力不足,预算追加随意性大。

  按照《新预算法》硬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追加范围的要求,年度执行中除发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通过动支预备费解决外,一般不出台新增当年支出的政策,部门急需新增的零星支出事项,一律通过统筹部门年初预算,调整支出结构来落实,不得申请。但我县一直以来预算调整比较频繁,预算执行过程中追加事项仍然较多,预算执行约束力不足。

  (三)财力缺口巨大,财政运行存在风险。

  1.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较大。根据测算,我县2018年县级财力缺口达46,000万元,因县级财力不足,我县当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额18,045万元,年初预算仅纳入130万元,还本付息支出只能通过其他渠道安排,目前仍有3,150万元本息未支付,债务风险加剧,地方政府信用危机凸显。

  2.国库资金调度困难。近年来,为加快项目实施和按时间进度完成财政支出任务的需要,上级财政部门加强了库款考核,严格控制国库库款余额,上级资金调度也进一步压紧。为确保脱贫攻坚、五网建设、教育均衡发展等县级重大建设项目支出需要,县级财政国库资金大量借出部门,垫付各类项目款,预算资金被大量被非预算项目挤占,县财政资金调度比较困难,2018年,县级国库借出及预拨款项当年新增14,500万元,累计数达44,839万元,财政风险进一步加剧。

  五、落实工作责任的主要措施

  (一)着力加强收入征管,完成收入任务。依法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的监控,防范税收流失。夯实税源,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性,力争全年财政收入有所增长。

  (二)着力加强预算约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追加,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高效运行。

  (三)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解收支矛盾。主动适应新常态,密切跟踪财政政策调整导向,加强分析研究,结合实际,积极向上汇报我县财政自给能力低和自我平衡能力弱的实际困难,争取上级在基本财力、民生保障、区域发展和其他补助等方面有所增长,同时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做好项目储备和报送工作,争取更多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切实缓解我县财政收支矛盾。

  (四)积极推进盘活存量资金工作,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镇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康县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加大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收回部门预算结余资金和盘活专项项目结转资金,统筹用于县级会议研究决定的脱贫攻坚等重大项目支出及新增政策性调整刚性保障事项支出。

  (五)着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做好政府债务统计与分析,提高防范债务风险能力。按照上级下达的债务限额,严控债务规模,积极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将政府债务转化为企业举借和偿还。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主动采取措施,控制项目规模,加大偿债力度,逐步降低政府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我县财政收支形势异常严峻,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我们将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拓宽财源渠道,增收节支,大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加强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镇康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镇康县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镇康县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总表
               镇康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表
              镇康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表

镇康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调整情况表.xls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表.xls

2018年财力平衡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