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边陲镇康 >> 乡镇概况 >> 木场乡 >> 正文

木场乡:靠山吃山 冷凉山区致富有“秘方”


来源:镇康县 作者: 时间:2022-11-23 21:36 点击率:

近年来,木场乡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不断探索高海拔冷凉山区的致富路,昔日里靠种植洋芋、玉米为生的穷村庄,如今变为走上发展特色产业致富路的小康村。

图片

木场乡厥坝村背靠大雪山,大雪山有国家级公益林面积4741亩,省级公益林348亩,森林面积约8500亩。记者跟着草果种植大户杨东豪走进大山林,沟洼都种满了草果,且大部分已进入盛产期。这些在早年无人问津的沟沟洼洼,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优势,已成为了当地村民发展草果产业致富的一片天地。

图片


“我们这种冷凉山区,不找出路、不搞特色特产不行,靠洋芋、玉米致富不用说,脱贫都脱不了。”第一个在这深山老林里种上草果的杨东豪说道。对于小时候老一辈靠种植玉米、洋芋为生,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今年37岁的杨东豪依然历历在目。



从20多岁开始,杨东豪就开始研究出路,他进行了多种尝试。在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尝试草果这个产业。眼下,正是收割草果的季节。在杨东豪家的草果林里,树下火红的草果团团簇簇,杨东豪夫妇俩正带着几个村民收割草果。“今年草果全部卖完,大概会有4万到5万元收入。”杨东豪介绍。

图片


每年草果收入几万元,但是草果的管护成本却很低,且采收果龄长。看到杨东豪的草果有收益后,当初并不看好的村民们也开始来这座大山林里“淘金”了。目前,整个厥坝村48户农户种植草果500多亩。


在木场乡木场村上寨组杨子凤家里,干草果、加工好的古树茶、红茶等也很多。她说,“农村人就是靠着种植,种点茶、茶出来又加工成茶叶,还种着草果、养着牛,这几年毛收入也有九万、十万。”

图片


目前,全乡共种植草果6100亩,进入盛产期3200亩,2022年预计产生经济价值2560多万元。除了草果产业,全乡还种植山茶7000亩,重楼500亩,黄精200亩。山清水秀的木场乡,村村寨寨除了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思想观念也发生着转变。未来,木场小山村的农特产品路子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