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镇康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镇康县人民政府  作者:镇康县财政局   时间:2022-01-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材料之


  镇康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初步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年12月26日在镇康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唐文仙

  (2021年12月26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镇康县2021年财政预算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通过了专项预算调整。在预算执行中,由于政策口径变动、上级补助增加等原因,使预算支出及总财力等发生变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镇康县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请予以审查。

  一、1至11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1至11月,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34936万元的90.92%,比上年同期30924万元增收841万元,增长2.7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709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7056万元,非税收入占比53.69%。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7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27476万元的70.23%,比上年同期202020万元减支42262万元,下降20.9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至11月,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35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5909万元的59.79%,比上年同期5762万元减收2229万元,下降38.68%。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306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930万元的1590.36%,比上年同期38938万元减支8244万元,下降21.17%。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至11月,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71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51727万元的71.80%,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71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1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18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8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96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2382万元。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19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8048万元的66.57%,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73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54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764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18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31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8560万元。当期收支结余5154万元,期末滚存结余40816万元。

  二、财政预算调整的主要事由

  (一)支出核算口径变动因素。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要求,2021年开始,市县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核算口径发生重大变化,需对应调整年初预算数。

  (二)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变动因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因年初预计挂拍的土地收入未实现,较年初预算大幅减少,需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年初预算进行调整。

  (三)工伤保险参保量增长变动因素。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因年内高速公路、大型隔离点建设等工程项目参保量大幅增长,需对社会保障基金年初预算收支数进行调整。

  (四)总财力增长变动因素。上级财政对我县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等增加投入,以上为确保年度收支平衡新增调入资金增加总财力,需对年初预算总平衡情况进行调整。

  三、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一)2021年财政收支及平衡调整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收入调整建议:通过对目前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及后期税源的分析预测,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4936万元,年初预算数不作调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因当年新增边境立体化防控专项资金由年初预算37725万元调增2475万元,调整为40200万元,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因疫情防控资金增量下达由年初预算150282万元调增11979万元,调整为162261万元。

  支出调整建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因核算口径发生变动,全年预计只能完成159988万元,由年初预算数227476万元调减674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70.33%,比上年同期223016万元减支63028万元,下降28.26%。一是调整年初部门预算支出。因年初纳入预算的新增一般债券收入未实现,按要求纳入年初的公安政法转移支付资金因上级足额下达本级配套资金不需安排等原因需对应调减相关支出4398万元,部门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数114738万元调整为110340万元;二是调整上级专项支出(含共同事权)。按照目前收到的上级专项补助下达情况及后期预计数,结合上级财政库款调度情况,我县上级专项补助资金支出由年初的112678万元调减63090万元,调整为49588万元,按照收付实现制的核算口径,上级专项补助预计结转资金87665万元。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各功能科目按照上级下达指标预计实际形成支出及全县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具体调整明细表附后)。

  总财力调整建议:因上级补助收入及调入资金变动,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对应调整。全县总财力由年初预算数的253067万元调增20266万元,调整为273333万元。具体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34936万元不作调整;上级补助收入由年初预算数的189175万元调增14454万元,调整为203629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168万元不作调整;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由年初预算数的150282万元调增11979万元,调整为16226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由年初预算数的37725万元调增2475万元,调整为40200万元;上年结余根据2020年最终结算数由年初预算数150万元调减90万元,调整为60万元,调入资金由年初预算数的5818万元调增7227万元,调整为13045万元(主要为基金调入3300万元,收回以前年度额度结余统筹调度974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由年初预算数的22291万元调减1501万元,调整为20790万元(主要是调减年初预算未实现的新增一般债券财力1500万元及年初预计债券再融资还本多计金额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根据2020年的最终结算数由年初预算数697万元调增176万元,调整为873万元。

  调整后收支平衡情况:调整后,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733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3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3629万元,上年结余60万元,调入资金1304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079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7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73333万元,其中: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988万元,专项上解支出48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880万元,考虑上级库款调度及县级实现收入情况,按照支出核算收付实现制口径,预计年度项目结转87665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收入调整建议:根据目前实现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及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对后期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测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与年初计划相比,预计有1139万元的收入无法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由年初预算数的5909万元调减1139万元,调整为47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0.72%,比上年同期6641万元减收1871万元,下降28.17%。上级补助收入因下达数比预计数增加535万元,由年初预算数1300万元调整为183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的39300万执行不作调整。上级结余收入按年初预算数539万执行不作调整。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的专项调整预算数47048万元的基础上对应调减604万元,调整为46444万元。

  支出调整建议:根据目前政府性基金收入和预计后期上级补助资金下达情况,考虑需通过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利息支出因素,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由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的专项调整预算数40730万元调增1735万元,调整为42464万元,完成专项调整预算数的104.26%,比上年同期43249万元减支784万元,下降1.81%。一是县本级支出由年初预算数的630万元调增1199万元,调整为1829万元,主要因为增加新增专项债券利息支出1068.46万元及南伞肉牛屠宰场加工建设项目支出130.43万元;二是新增专债债券支出38800万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执行不作调整;三是上级专款支出根据下达情况由年初预算数的1300万元调增535万元,调整为1835万元。

  调整后的收支平衡情况:调整后,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46444万元,其中:县级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7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3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3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9300万元,收入总计464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4644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46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00万元,调出资金3300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180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收入调整建议:根据1-11月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由年初预算数的51727万元调增34万元,调整为517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1%,今年仅涉及工伤保险基金收入调整,由年初预算数的232万元调增34万元,调整为266万元,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大型隔离点项目开工建设,使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参保量大幅增加。其他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执行年初预算数不作调整。

  支出调整建议: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由年初预算数的48048万元调增34万元,调整为480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1%,其中工伤保险基金支出由年初预算数的232万元调增34万元,调整为266万元,其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年初预算数不作调整。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为3679万元,不作调整。期末滚存结余39341万元,不作调整。

  (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由于我县辖区内县属监管国有独资企业2020年净利润均未达到50万元,按照规定,2021年年初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所以本次也不作调整。

  2.动支预备费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2021年以来,受全球经济下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减收增支情况突出,年度预算执行中出现财力补助收入减少、新增“三保”支出等年初无法预见事项,为全力兜牢民生底线,需动支预备费2280万元用于安排新招录用人员工资及其他民生事项等刚性支出,其中:用于各单位新增招录的24名公务员、89名教师及57名其他事业人员工资及附加支出531万元;用于安排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建档立卡贫困生生活补助县级配套等民生支出1749万元。

  3.其他补充说明。鉴于预算年度尚未结束,县级组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还会发生变动,目前以实际到位数和掌握的税源,以及参考上年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来测算全年收支执行情况,后期如有财力增加将重点用于保障县级“三保”支出、疫情防控和其他重点领域支出,发生的预算变动情况以最终决算数据为准。

  四、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可用财力下滑,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

  一是县级财源匮乏,县级财政收入质量不高。镇康县由于起步较晚、经济基础薄弱,随着矿产资源行业的逐渐衰落,支柱税源支撑不足,我县财政收入形势来势,特别是近年来受全球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减税降费等政策影响,税收收入增长乏力,财政收入的实现近50%只能依靠处置国有资源资产、疫情因素新增罚没收入等一次性非税收入实现,财政收入来源不稳定,非税实现成本较高,2021年预计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例将达到51.38%,县级财政收入总体质量不高。二是上级财力性补助缩减,县级预算支出安排困难。镇康县因收入总量小,可用财力中大部分来源于上级补助,2021年,因上级财政取消因疫情防控支持地方兜牢基层“三保”的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补助11265万元,总体可用财力下滑,但对应的县级刚性支出并未减少,导致年初预算平衡压力巨大,预算执行困难。

  (二)预算执行不严肃,财政运行风险不减

  2021年初,根据县级可用财力情况,我县将“三保”支出、债券还本付息等作为重点保障编制,其他支出因财力缺口较大无法纳入安排,在预算执行中,因新增录用人员变动、工资政策调整等因素追加预算安排,同时市级下达高速公路、十三五河道治理等债务分摊、隐性债务还本付息化解以及县级重点工作安排和重大项目建设中需保障的支出导致财政暂付性款项增加,收支矛盾更加尖锐,财力缺口进一步加大,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增加的财力只够用于化解当年安排的超财力支出,无法完成历史遗留的暂付款消化任务,财政运行风险得不到有效缓解。

  (三)库款保障困难,各项支出相对滞后

  今年以来,因疫情防控、强边固防、高速公路债务下达分摊等支出事项增加,以及上级部门不断强化“三保”兜底、历史遗留的暂付性款项化解及直达资金支付力度,县财政国库资金调度困难,保障不足,各项支出相对滞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收付实现制核算以后,因资金保障不足,根据实际支出情况,预计只能完成159988万元,同比下降达28.29%,将有近8.8亿元的专项资金需要结转到以后年度安排,农林水 、交通运输、住房保障、医疗卫生等支出进度相对滞后,距上级要求支付率不足。

  五、落实工作责任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资金统筹,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一是紧紧围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目标,进一步发挥财税部门、行业部门的联动作用,认真分析收入管理中的难点堵点,针对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确保基础收入来源应收尽收的前提下,深挖潜力税源、加大盘活资源资产、做好土地文章,全面强化财政收入管理,确保完成收入调整预算目标;二是加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对部门存量资金的清收力度,切实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有效弥补县级财力缺口;三是加快清理消化财政往来款项,全面清收财政借出资金及暂付性款项,及时回笼财政资金,逐步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三)硬化预算执行约束,规范财政支出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人大批准的预算及预算调整方案,坚持按照预算安排支出,强化预算严肃性和约束性,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切实压减部门行政运行成本,压缩“三公”经费;二是切实优化支出结构,继续确保“三保”支出在预算执行中的优先安排顺序,兜牢兜实民生底线,进一步支持做好疫情防控、中央直达资金等支付工作,切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按照绩效管理贯穿预算执行全过程的要求,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的跟踪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全力配合审计、纪委及上级资金检查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直达资金、部门会计核算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有效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

  (三)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解财政保障压力。

  一是紧紧把握上级政策支持导向,全县各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向上汇报对接,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全力争取上级政策及预算内项目资金、财力性转移支付等方面的支持,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二是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加强地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积极申请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置换到期债券延长偿债时间,有效缓解财政债务化解压力;同时,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符合专项债券发行需求的重大项目得到支持,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缓解县级财政资金保障压力;三是积极争取上级库款调度支持,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前提,加紧向上汇报对接,争取足额的库款调度,全面统筹资金,合理安排支出,确保如期完成调整预算目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财政支出压力巨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为此,全县财税部门及各预算单位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精神,全面规范管理、提高效能、挖掘潜力,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控,确保全县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附件:附件1.镇康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xls

  附件2.镇康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情况表.xls

  附件3.镇康县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表.xls

  附件4.镇康县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xls

  附件5.镇康县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支调整情况表.xls

  附件6.镇康县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调整预算情况表.xls

  附件7.镇康县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情况表.xls

  
关闭窗口